辽宁省密码管理局无障碍浏览
当前位置:首页 >> 正文
当前位置: 首页 >> 保密常识

景泰蓝的技术诀窍是怎样泄露的?

文章来源:   时间:2024-02-27 15:13:53     点击:

字号:

打印本页

景泰蓝是中国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传统工艺品。景泰蓝工艺之高超,造型之精美,雕饰之细腻,在国际市场上一直享有盛誉。日本有一种和景泰蓝相似的产品,但是远远比不上中国的景泰蓝,因而在国际市场上滞销。日本的一家制造商几次仿造中国的景泰蓝都未获成功,于是就想方设法刺探中国景泰蓝的生产工艺。这家制造商在日本收买了一名华侨,派他到中国搜集有关景泰蓝的技术诀窍。这个华侨以“代理商”的身份为掩护,参观了北京景泰蓝美术工艺工厂。而厂方对这个“代理商”的面目和企图一无所知,却殷勤地款待了这个“代理商”,让他参观了工厂的各个生产环节,讲述了全部制作过程。后来,厂方还把景泰蓝的全部工艺配方送给了他。这样“代理商”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所需要的全部技术情报,带回日本。不久,日本工厂生产出“日本制造”的景泰蓝,同中国的景泰蓝进行竞争,很快打入了国际市场。

上一篇:
下一篇:
  • 地址: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5号1号楼1301
  • 联系电话:(024)23218709
  • 邮编:110001
  • 版权所有:辽宁省国家密码管理局